close
如果有人問我,怎樣的新詩是我覺得好的?

如果你受過朗誦吟唱古詩樂府唐詩宋詞元曲的訓練或薰陶或稍微知道,

那麼我所說的就不是神話。

我不重視象徵,討厭咬文嚼字歪七扭八拼拼湊湊訐曲聱牙的文字堆疊,

就算寫得明明白白,只要唸起來讀起來有韻律,有節奏,我就說那是一首好詩。

我不是說要押韻,刻意的押運只是不入流的打油詩,除非你能像王文華一樣刻意的戲弄篇章的遊戲。

可在我眼裏,他也只是個二流的書匠,只是不入流的所謂作家一堆,他的文章還顯得可讀一些。

只是比起他在台大外文系唸書時出版的小說集,那青澀的文筆,卻是自然流露出最深刻的觀察。

這年頭,謙虛可不是好事,現在講求,自我推銷。聽說好聽的話叫做,自我實現。

真正好的作家,虛懷若谷,字字推敲,講求精準與細膩,

可是讀來卻像信手拈來,舒服自在或是銘心刻骨,擲地有聲。

好詩人,請讀余光中,中西合璧,鄉愁四韻,請不要做過多意識型態聯想,真是絕妙好詩ㄧ首。

老詩人,多是好詩人。楊牧,也是個代表。

中生代詩人,陳義芝,陳克華......很多學院派詩人,有深厚古典文學底子,並力求突破,越寫,越好。

新生代詩人,多是網路詩人出身,楊佳嫻,鯨向海,銀色快手......

抱歉,被我嫌到不行,管他拿了多少獎,寫詩沒韻律沒節奏,跟沒情感差不多,多少,爲寫而寫。

靈光乍現畢竟少數。

爲獎而寫,詩人已經墮落,詩與文辭的悲哀。

不說了,再說,也不知要得罪多少人。

如果再不信,去讀讀莎士比亞十四行詩的英文原文,

或是濟慈,雪萊,不要讀翻譯的,讀原文,那節奏跟韻律,讓整首詩都美妙起來。

我還真是多事,只是常年寫詩讀詩的心得,不吐不快,要批評指教,請注意網路禮節。

如果要撒野又不留姓名或帳號或暱稱,莫怪我手下不留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若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